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文大紡織工程系特色課程


課程規劃理念

以培育具有基礎課程、專業實務應用及具研究開發能力的高級紡織人才為目標,課程內容則採多元化教學為原則,期使學生對紡織科技及成衣管理有廣泛透澈之了解。

導師制度: 系所教授擔任學生的導師,提供學生在學習與生涯規劃之指引。


產業實習

本系和紡織產業有很深的產學交流經驗,秉持理論和實務結理念並且效法國際一流大學之教育,提供學生選擇國內與海外一流的紡織公司和研究機構進行實習。


企業參訪 & 產業演講

系所每學期安排一系列的國內外企業專題演講、企業參訪、大手牽小手之校友與學生對談講座,讓學生與產業界之業師交流,增進學生視野。


專題實作特色課程

系所利用Capstone課程設計來設計專題研究課程,大二、大三學生進入有興趣的教授研究團隊執行專題研究,學生從負責的題目中習得實驗設計、操作精密儀器、簡報製作&口語表達能力,在大四上進行專題研究口頭發表,最後將口試發表通過之論文,再經審查刪修編印成國際化標準期刊,寄送國內紡織專家學者學校及研究單位,以提升教學及研究水準,亦是國內唯一發行紡織專業期刊的科系。


最後一哩路 &產業碩士專班

系所致力於培育紡織專業人才,系所提供欲往紡織產業發展之大四學生,提供實習計畫,並且開設產業碩士專班,由系所老師進行指導,讓紡織產業人員有持續進修管道。


學系五大優勢


(1) 系組特色:

課程多元化,了解紡織工程科技延伸至上游之材料科學與下游之行銷管理,整合傳統與現代,強化經驗以務實,開授實作及應用課程,例如專題研究,配合實習課程及工廠實習經驗,結合業界從事相關研究,進而進行畢業論文發表口,並透過海外實習、移地教學、國際研討會及國際學術交流等各項策略讓學生國際化與國際接軌。


(2) 校友優勢:
本系舉辦校友返校座談、系友會與業界訪談及講座分享,本系畢業校友在業界有傑出表現,薛長興股份有限公司:莊崎州研發經理、力鵬企業有限公司:戴仲輝經理,台灣超臨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:邱永和經理。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:鄭淑芬副總經理


(3) 學用合一:
產業實習:
本系為增強學生實務能力,特別規定工廠實習課程需利用暑假期間至紡織業界國內外工廠實習,進一步整合所有基礎學科,並配合實習課程及工廠實習經驗,結合業界從事相關研究,進行專題研究與討論之論文實驗,以求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,並提升學生規劃實驗、分析數據、撰寫報告及口頭發表之能力。
系上暑期實習合作之廠商如下:儒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、薛長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、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、全國公正檢驗股份有限公司’ 力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、旭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。


(4) 接軌國際:
1. 交換生:如網址 請點入
2. 移地教學:
(1)10802學期移地教學課程、地點:日本長野縣國立信州大學纖維學部
時間:108/6/19~6/25
(2)10602學期移地教學課程、地點: 澳門理工學院/香港理工大學、時間:107/05/07~05/11


(5) 職涯發展:
本系以實習,業師及加強輔導專題課程讓學生及早具備從業競爭力。開設實習課程,該課程讓同學及早有實務界經驗、提昇學生專業實務能力、加強與產業界的交流、進而促成產學合作專案的推動、瞭解職場的人才需求現況、並拓展學生的就業機會的成效。業界專家協同教學:邀請具產業實務之業界教師,共同開設產學合作教學課程,提供學生就業輔導與諮詢,藉以學習業界實務,以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。目前有資訊科技的創新與創業等課程聘請業師一起授課。
升學:輔導且協助學生進入過國內外紡織、材料、設計及行銷等相關研究所。
就業:協助學生進入紡織、材料等相關產業就業,另可參加公職人員考試,亦可進入各學術機構服務,亦可自行創業。